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骨鬆用藥卻引起顎骨壞死?!專科醫師提醒預防這樣做

作者/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  報導/黃慧玫  諮詢專家/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 陳立愷
72歲的吳女士,8年前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,之後開始遵醫囑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,3年後改用皮下注射單株抗體藥物。半年前,因右下犬齒斷裂拔除,傷口未能癒合,因牙齦膿瘍及下顎拔牙處化膿就診,診斷為藥物引起骨髓炎。
藥物交互作用愛恨交錯,抗骨吸收藥物竟引起顎骨壞死 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立愷表示,一般抗骨吸收藥物,用於骨鬆及癌症患者分為骨結合之雙磷酸鹽類(Bisphosphonate),以及作用於血液之單株抗體(Denosumab)二大類。常用於治療骨鬆症、攝護腺癌、乳癌等,� �防止癌細胞擴散,亦可抑制破骨細胞活性,減緩骨代謝保留骨質。

陳立愷指出,臨床發現,患者於服藥期間,若...... 原文詳見:骨鬆用藥卻引起顎骨壞死?!專科醫師提醒預防這樣做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淺談學習疾患

「學校同學都笑我是笨蛋,排擠我、不跟我做朋友」;   「雖然我的美術和體育表現很好,但是同學都說我會得獎是作弊來的」;   「放寒假就開始準備的東西,怎麼學了那麼久還學不會,字也寫得歪七扭八,以後該怎麼辦才好」;   「你明明看起來很聰明,就是上課不認真,考試也不用心,都是你拉低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