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春季來臨時注意小兒咳嗽 常見於三歲以下嬰幼兒

文�臺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科詹錫彥醫師

小兒咳嗽是兒科常見的臨床病症,一年四季皆可發生,尤以秋冬春季及
季節轉換產生劇烈變化時為多見。在好發年齡方面,常見於三歲以下的
嬰幼兒。

小兒咳嗽多因小兒感受外來病源或本身臟腑功能失調,影響了肺的正常
功能,造成中醫所稱之『肺氣上逆作咳』。本文所稱之咳嗽,包括了現
代醫學所稱之氣管炎、支氣管炎的範疇,常繼發於感冒之後。

中醫在臨床上首先要分的是外感或內傷所造成。小兒因肺部發育尚未完
成,且元氣較為虛弱,抵抗外來病源的防衛功能尚未健全,故外來病源
常先侵肺部,而引起咳嗽。根據臨床所見,外感咳嗽多而內傷咳嗽較少


臨床上常見的証候類型

 一、外感咳嗽
春季來臨時注意小兒咳嗽 常見於三歲以下嬰幼兒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淺談學習疾患

「學校同學都笑我是笨蛋,排擠我、不跟我做朋友」;   「雖然我的美術和體育表現很好,但是同學都說我會得獎是作弊來的」;   「放寒假就開始準備的東西,怎麼學了那麼久還學不會,字也寫得歪七扭八,以後該怎麼辦才好」;   「你明明看起來很聰明,就是上課不認真,考試也不用心,都是你拉低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