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

保護胎兒健康,正視用藥分級 懷孕婦女用藥常見問題

在發藥及藥物諮詢櫃檯,常有懷孕婦女詢問:「藥師,我現在懷孕了,現在吃的這個藥,會不會影響胎兒?」懷孕用藥是準媽媽們相當關心的議題,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將懷孕用藥分為A、B、C、D、X 五等級。A 級:依據對照試驗無法證實對第一期( 前三個月)孕婦胎兒造成危險;B 級:動物實驗顯示無造成胎兒風險,但無充分孕婦對照試驗確認;C 級: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對胎兒有風險( 致畸胎或胚胎致死),但無充分孕婦對照試驗確認,惟有效益大於風險考量才可使用;D 級:由絕對證據顯示造成孕婦胎兒風險,但當危及生命或嚴重疾病時可考慮使用;X 級:動物及人體試驗顯示具致畸胎性,孕婦禁用。

A、B 級相對之下較無風險,C 級以上就必須依臨床評估予以斟酌,而X 級則絕對禁用。提醒準� �媽們,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成藥,必須先諮詢醫師或藥師。另外,各類藥品皆有自己的懷孕用藥分級,若對於目前正在服用藥品...... 原文詳見:保護胎兒健康,正視用藥分級 懷孕婦女用藥常見問題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淺談學習疾患

「學校同學都笑我是笨蛋,排擠我、不跟我做朋友」;   「雖然我的美術和體育表現很好,但是同學都說我會得獎是作弊來的」;   「放寒假就開始準備的東西,怎麼學了那麼久還學不會,字也寫得歪七扭八,以後該怎麼辦才好」;   「你明明看起來很聰明,就是上課不認真,考試也不用心,都是你拉低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