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

醫師,我的血球太多該怎麼辦?

許多民眾會拿著體檢報告到門診詢問:醫師,我的血球數值過高,到底有沒有危險?我的白血球上升是不是得了白血病?我的血小板太多會不會容易中風?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黃俊登表示,問題很直接,看似很難回答,但經由詳細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,初步解讀異常的全血球計數(complete blood count,CBC)其實並不困難,首先必須了解,血球主要分為白血球、紅血球與血小板,其中白血球又可再細分為嗜中性白血球、淋巴球、單核球、嗜酸性白血球與嗜鹼性白血球。

一位38歲已婚男性,無特殊疾病史或用藥史,平常從事勞力密集工作,最近因工作量增加且天氣炎熱,覺得比較容易疲倦與口渴,某天上工時,突發右側肢體無力與口齒不清,經腦部影像學檢查確診� ��左側中大腦動脈栓塞(即急性腦中風),抽血檢查意外發現血小板偏高,約70萬左右(正常範圍:12萬~40萬/μL)。

經詢問其實多...... 原文詳見:醫師,我的血球太多該怎麼辦?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淺談學習疾患

「學校同學都笑我是笨蛋,排擠我、不跟我做朋友」;   「雖然我的美術和體育表現很好,但是同學都說我會得獎是作弊來的」;   「放寒假就開始準備的東西,怎麼學了那麼久還學不會,字也寫得歪七扭八,以後該怎麼辦才好」;   「你明明看起來很聰明,就是上課不認真,考試也不用心,都是你拉低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