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

急診常見症狀-頭痛二三事

根據統計,急診就醫原因中,有約4%是因為頭痛症狀而就診的。其中17%為女性,5%為男性。我們可以簡單地把頭痛分為原發性的,單純的頭痛,比如偏頭痛,緊張型頭痛,或叢集性頭痛;相對的,頭痛也有次發性的原因,就是有潛在原因引起的頭痛,比如良性的像鼻竇炎引起的頭痛,次發性危急的頭痛,如蜘蛛膜下腔出血,腦膜炎,腦瘤合併腦壓升高等。 所以,我們急診醫師在面對以頭痛為症狀的病人時,會想要把病人歸類:這次的頭痛,是危急的那一類,就不能輕忽以避免未診斷出而導致生命威脅,或歸類為單純的頭痛,大可在治療疼痛後返家。

大多數急診以頭痛為症狀來診的病人,都是單純的頭痛,症狀治療就可以了。然而,其中還是有大約3.8%的頭痛病人是有生命危險的。其中蜘蛛膜下腔出血雖 佔<1%的急診頭痛病人,但卻可能只有嚴重且突然的頭痛。完全沒有肢體無力或神經缺損的病患中,有12%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,所以增加了診斷的困難。所...... 原文詳見:急診常見症狀-頭痛二三事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淺談學習疾患

「學校同學都笑我是笨蛋,排擠我、不跟我做朋友」;   「雖然我的美術和體育表現很好,但是同學都說我會得獎是作弊來的」;   「放寒假就開始準備的東西,怎麼學了那麼久還學不會,字也寫得歪七扭八,以後該怎麼辦才好」;   「你明明看起來很聰明,就是上課不認真,考試也不用心,都是你拉低...